〔電影〕《鬼魅浮生》—這是一個鬼故事,但它不恐怖,而是充滿了孤寂

By 凱特C - 4/11/2018


去年初在日舞影展首映的《鬼魅浮生》(A Ghost Story)終於可以在台灣看到了。

《鬼魅浮生》是《險路謎情》編導大衛羅利與主演魯妮瑪拉、凱西艾佛列克再次合作的電影,描述已逝男子化作鬼魂回到住處,在放不下愛妻與人世間的情況下,歷經了時間的流動,思考生命的意義究竟為何。

就像片名所講的,這是一個鬼故事,但它不恐怖,而是充滿了孤寂。開場以吳爾芙的短篇作品《鬧鬼的屋子》(A Haunted House)其中一句話作為引言,黑畫面中光影的流動彷彿靈魂在周遭出沒。每個宗教、地區對於鬼的說法不盡相同,但在這個故事中,讓鬼流連於人世間的緣由頗有幾分「執念」的感覺。全片用多場固定鏡位的長鏡頭任由時間逝去,僅讓觀眾看著人物以對白不多甚至沒有對白的方式,表達出濃情卻內斂的情緒。

有些電影總是在觀看當下覺得淡淡的,但當故事終了,它的畫面、對白、插曲會一直在心中停留很久,我想《鬼魅浮生》就是這類的電影。回頭再看一次開場魯妮瑪拉、凱西艾佛列克躺在沙發上的閒聊,沒想到許多後續的抉擇從這裡就已開始暗示了。

「妳為何離開?妳為何離開那間房子?」
「因為我別無選擇。」


【銀幕外的趣事】

雖然在看的時候有預感不會把最後紙條的內容拍出來,但還是很好奇究竟上面寫了什麼?看了訪問導演的文章後,知道當時他請魯妮瑪拉寫下對她和這角色來說具有情感的話語,然後放進牆壁的隙縫中。但這張紙條真的跟著屋子被拆除後一起消失。後來凱西艾佛列克拿到的那張並非原本的紙條,所以全世界只有魯妮瑪拉知道紙條上到底寫了什麼,但她宣稱自己也忘了,不過導演卻覺得她記得,只是不打算說出口。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鬼魅浮生》(A Ghost Story)
片長:1h 32m

台灣發行:CATCHPLAY On Demand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