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影集〕《附帶效應》—旨不在偵破案件而是直訴社會議題

By 凱特C - 3/12/2018



BBC 迷你影集《附帶效應》(Collateral)為犯罪影集,但旨不在偵破案件。它透過多名牽涉其中的角色點出許多社會議題,如歐洲難民、非法居留、戰後創傷症候群、宗教信仰價值以及政治角力等。全四集約四個小時的長度雖無法深入每條劇情線,但已為環環相扣的劇情做出完美的收尾。



《附帶效應》講述披薩外送員於某日夜晚在顧客住所大門前遭到槍擊身亡。警探琪普接下她升職後的第一起重大案件,在案發四日間的調查過程中,揭發整起扯上毒販、走私客及間諜的糾結陰謀。 

犯罪影集在現今的戲劇類型中佔據極大部分,但《附帶效應》並非如多數犯罪影集,企圖讓觀眾猜測兇手究竟是誰,或是直到最後一刻揭曉全局幕後操控者。故事營造的氛圍沒有揭曉真相的震撼時刻,也沒有結尾時的恍然大悟,而是以案件的推進讓人看到本劇核心主旨—英國甚至是歐洲的難民危機。

不過由於想述說的議題太多,導致編劇大衛海爾(David Hare,《為愛朗讀》、《時時刻刻》)執筆的劇本有些許劇情線顯得稍微薄弱,如林的非法居留和牧師的宗教信仰價值衝突,這是較為可惜的,尤其是後者在近年引起廣大討論,讓人思索究竟該以什麼去衡量宗教與自身情感的標準。

除了上述是其中一個可惜的部分,另一個則是議員前妻角色的塑造。她的脫序行為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性?若有,是否需要佔據如此多的篇幅?這是全劇中令我較為疑惑的角色。


而主角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毫無疑問是《附帶效應》中最出色的演員。自《名媛教育》後,她成為我相當喜愛的女演員之一。我認為她挑劇本的功力很強,該劇中的演出就如她往常的內斂演技一樣,恰好詮釋了前運動員轉職為警探的琪普一角。她沉著、冷靜,把情緒藏得相當深,但也可在對話中看出膽大、聰穎的心計。

故事之外,必須提到的還有導演S. J. 克拉克森(S.J. Clarkson)。曾執導《吐司:敬!美味人生》的她在首集中的場面調度令人驚艷。兇殺案後一場達三分半左右的一鏡到底從警探琪普開始,帶出記者、鑑識人員和目擊者的身分,展現琪普辦案時的流程與眾角色間的互動。

也許喜愛看傳統犯罪偵破類型的觀眾會對《附帶效應》感到失望,但不得不說它在眾多角色推進劇情的同類戲劇中,已是趨近中上的佳作。多條劇情線有獨立的故事,但又與主要案件有所交集,且角色動機合理沒有破綻。倘若故事篇幅可增至六集左右,相信從各方面都可以有更深入的著墨。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附帶效應》(Collateral)
片長:57min,迷你影集共四集
台灣發行:Netflix
上架日期:2018/03/09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