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碳變》第一季—人類的貪婪終究造成自我毀滅

By 凱特C - 2/03/2018



線上影音平台龍頭 Netflix 野心之作《碳變》突顯美國近年越來越肯砸大錢在小螢幕的現象。精緻的視覺效果打造出典型的賽博龐克(Cyberpunk)風格,跟隨主角看盡未來世界的百態。但直搗故事核心,《碳變》想述說的內容真的深入人心了嗎?

《碳變》改編自理查·K·摩根(Richard K. Morgan)於 2002 年出版的同名科幻小說,描述軍團士兵武科瓦奇被冰凍 250 年後,利用嶄新身體重獲新生。若想獲得永久自由和赦免,他必須偵破發生在富豪羅倫斯班克勞身上離奇的謀殺案。

人類的貪婪為《碳變》故事發生的緣由:為了貪求永生不死,他們將意識於百年間不停在各副義體轉換。不過這樣的永生卻僅限富者,社會階級的醜態同樣在劇中被大大闡述,生活在雲端的瑪士們與地面包括警察的平民們過著天差地遠的生活。儘管那是 250 年後的世界,但《碳變》讓我們看到兩極化的世界已不再遙遠。

從甦醒重生、謀殺調查到起義真相揭曉,《碳變》劇情的發展在結尾似乎少了力道。追查謀殺案之餘帶出科瓦奇過往的背景是令人好奇的,但在佔有慾極強的妹妹出現後,故事卻不免落入俗套。幾百年前起義失敗的原因如今因為執著將再重演,甚至將先前耐人尋味的審判也拖下水,偽造成一場嫁禍他人的戲碼,而兄妹倆間的拙劣台詞讓故事瞬間迷失方向。 

同時大量裸露戲碼也讓人疑惑其必要性。不過平心而論,比起向來大多只看的到女性裸露的影視作品,《碳變》也算平衡了一點,讓男演員正面全裸,不過也僅是一幕,比起女性裸露的比例少之又少。雖說裸露視為是一種表達藝術的呈現方式,但真正讓人感到「美」的一場戲大概僅有科瓦奇妹妹的眾多複製義體與奧特嘉對打的橋段,從玻璃箱中甦醒裸露合理,且一一倒地後也有特殊的視覺編排。



除了精緻特效外,動作戲也是《碳變》的一大亮點。主要角色除了首富之外幾乎人人都能打,三代科瓦奇和妹妹、起義者領袖奎爾、警探奧特嘉以及鬼影者梁,特別是後兩者於電梯場景的一場戲。《碳變》毫不避諱演出對女性施暴的戲碼,除了這場戲之外,也有多場妓女被殺害、凌虐的情節,即便這些令人感到不適,但你沒看見不代表沒在發生,這也讓人感到心驚,也許未來世界越加進步,人類的原始本能就越加殘虐?

演員部分,瑞典男星喬爾金納曼(Joel Kinnaman)主演而引起的「洗白」(whitewashing)問題引起部分爭議。角色原設定他是一名日本與東歐人生下的後裔,其意識從小就曾轉換到了多副義體,若在這一層的設定上,他其實可以合理的住進了各種不同軀體,也因此與傳統的「洗白」爭議還是有所不同的。事實上,製作方為了突顯科瓦奇對於自身日本血統的認同,也演出他在甦醒前最後一次的模樣,那是劇中角色自己挑選的亞洲面孔。當然,說到底商業考量是最主要的原因,但其次也增強了對於轉換義體間的差異性,如同駭客艾華從女轉成男、七歲女孩意識植入老年婦女身上一樣,他們都是在沒有選擇下被迫住進新的身體裡。

撇除掉主演的選角爭議,劇中其實也大量啟用非白人演員,包括墨西哥女星瑪莎希加瑞達(Martha Higareda)演出警探奧特嘉一角,除了成為科瓦奇調查過程的關鍵角色,她也是帶出宗教信仰與先進科技衝突的面向。而非裔美國女星蕾妮伊莉斯高德斯伯瑞(Renée Elise Goldsberry)則演出起義者領袖奎爾,是科瓦奇生存的力量,預計在下季(尚未宣布續訂與否)會有更多戲份。

儘管上述列出多項缺點,但《碳變》絕非失敗之作,只是離完美的確還有一大段距離。第一季靠著視覺效果、角色互動創造娛樂性,但同樣招數是否會吸引觀眾繼續看第二季?也許改進劇情節奏、台詞深度,以及把無關緊張的插曲去除才能更為傑出。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碳變》(Altered Carbon)
片長:55min,第一季共十集
台灣發行:Netflix
上架日期:2018/02/02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