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與神同行》:因愛而生的罪刑與饒恕

By 凱特C - 12/31/2017


韓國電影在亞洲地區為佼佼者早已不是新鮮事,繼去年《屍速列車》後,改編自同名漫畫系列的《與神同行》(Along with the Gods)在今年底再度掀起一波韓影熱。綜觀該片成功原因,特效固然是其一,但描寫人類生於世上最初的情感—親情,才是觸動人心的關鍵。

消防員金自鴻為了拯救小孩而墜樓喪命後,三位陰間使者指引他通往死後世界。使者告知他若想要「轉世」就必須在七七四十九天內通過七關審判:「謀殺、怠惰、欺騙、不義、背叛、暴力、不孝。」隨著審判展開,陰間使者與各關大王一探金自鴻短暫一生,原以為正直又盡責的他能順利轉世投胎,但途中卻因從未揭露的事實而產生變數。

劇情在前五分鐘直接讓主角進入陰府為本片做出完美開場。接續首兩關化險為夷後,卻不禁令人開始擔心往後審判是否會落於相同形式?但巧妙的是,此時「冤死鬼」的現身讓故事由此開始分為陽間、陰間兩條劇情線相互呼應。而後因主角「貴人」身份的設定,也直接免除不義、背叛兩關審判,將重點放至最後相連的暴力和不孝。

緊湊節奏讓觀影過程幾乎感受不到長達近兩個半小時,也不會對如破關卡般的審判之旅感到不耐。除了劇情本身不拖泥帶水外,各關大王和使者角色間適時的幽默話語與動作神情也成為一大加分效果。




當然,這些加分效果表面看似滑稽,不少實有諷刺意味。各關大王以何作為審判標準?金自鴻不知、使者不知、判官更不知。其一使者投胎後想成為財閥二代,否則不如繼續待至陰間,顯現貧富階級的思想觀念。

故事之外,另一獨特的點則是對於陰間的塑造。從角色的服裝造型以及場景物品的設置難以定義片中對於陰間時空的設定。既虛幻又真實,壯麗的山河冰海打破傳統煉獄的想像,但綺麗景象也因此加深罪罰殘酷的本質。

要能做到上述這點讓人身歷其境,特效便是本片的一大功臣。除了七大審判之旅的場景外,「冤死鬼」的出現導致陰府大亂、使者追捕「冤死鬼」與後者在最終爆發的橋段都實在展現了本片高達400億韓幣(約11億台幣)製作的水準。

演員方面,扮演三名使者的河正宇、朱智勳、金香起各自耀眼,誰也無法壓過另一的光芒。雖故事是以車太鉉飾演的消防員走入整趟審判之旅為主,但河正宇飾演的江林公子實為故事主角。另一使者解怨脈扮演者朱智勳由於角色設定關係,讓他充分展現兩種極為不同的面貌,有著斬妖除魔帥氣的一面,也有不經思考讓人無法依賴的特質。




以憨厚形象著名的車太鉉此次同樣詮釋正直的好人。相較於他,飾演弟弟一角的金東昱則有更多發揮機會,從善良、怨恨、釋懷、憤怒到回歸本性,最終在陰府中還帶有幾分調皮的味道,演繹出身為人類所擁有的多種情感。

此外,若熟悉韓國影視圈的明星,絕對會對眾多知名演員現身客串感到相當驚喜。如都敬秀、金荷娜、金海淑、李政宰以及因《屍速列車》為台灣觀眾熟知的馬東石等人。

整體來說,《與神同行》在娛樂之餘也傳達了警世意味。運用人類生於世上最初的情感—親情,喚醒我們在陽間的所作所為,縱使最後審判的轉折略顯矯情,但如此說教也讓人潸然淚下、欣然接受。結局不以說出最後一封信內容的可預測方式作為收尾,而是由陰間使者拋出一道問題,為下篇作為引言,並在結束前登場新角色吸引觀眾期待接續故事。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電影:《與神同行》(Along with the Gods)
片長:140min
台灣發行:采昌
上映日期:2017/12/22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