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美麗心計》:這是一場小鎮凶殺案,也是一場女人覺醒記

By 凱特C - 8/02/2017


這是一場小鎮凶殺案,也是一場女人覺醒記。


近年太多從小說改編的影視作品推出,但大約百分之八十的作品皆讓人不禁感到失望,要能將一部上乘之作成功改編實屬難得,但HBO影集《美麗心計》(Big Little Lies)在我看來則相當成功,它也是2017上半年推出的小說改編美劇中,能讓我大力推薦的第二名。

《美麗心計》故事始於瑞絲薇斯朋飾演的瑪德琳和雪琳伍德利飾演的珍恩意外相識,因為一場孩童霸凌案引起家長間的紛爭,她們與妮可基嫚飾演的瑟麗絲成了同一陣線的好友,接著因為一個小小的謊言以及一起過往的性侵案,她們被捲入風暴中,甚至在年度學校舉辦的募款宴會上造成一位家長死亡。

原著與影集同樣將小鎮凶殺案的結果放在開頭,在情節推進間,原著每段章節最後的流言蜚語巧妙的改編成每集開頭或結尾的情節,從居民中的偵訊讓人猜測誰是兇手,幽默點在於你也可以從這些話中拼湊出主要角色們的性格,以及居民對於這些女性們在生活中扮演多重身分的看法。

無論是影集或是原著其實都提到了這個社會常無意間給人貼上標籤,尤其是突顯女性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這一部分,職業婦女與全職主婦間的水火不容,單親媽媽獨力扶養孩子是否就會造成他的教養不當?為了家庭退出職場的女性是否就不被允許有發揮長才的時候?

原著中看來較灑狗血,甚至可說是有點過於八點檔的情節,但尚馬克瓦利的場面調度則為此提高許多檔次,比如募款宴會上的改編,主演們在最後真相大白時,彼此對視卻無任何話語的表現相當震撼人心,這是比起原著中用對白解釋一切的手法要來的更加高明之處。

又如結尾五個女人在海邊帶著她們的孩子面向陽光,那一幕充滿希望的感受也比原著描寫的各自後續要來的更加有力量。

除了故事之外,不能不提的還有插曲的選擇,頗為有趣的是導演尚馬克瓦利彷彿是將自己化身為瑪德琳的小女兒克洛伊這個角色,若是看過尚馬克瓦利過往作品,你會發現他在插曲的選擇上相當講究,所以克洛伊這個角色幾乎每每出場,所到之處一定要有音樂的陪伴,常播放著與自己年紀毫不相符的音樂隨之擺動。

總結來說,尚馬克瓦利將原著中的小鎮凶殺案營造出更黑暗、同時也更具有女性力量的氛圍,再加上瑞絲薇斯朋以及妮可基嫚兩大主演的精采演出,的確成功改編了這部黑色幽默佳作。至於近期主演們一直被問到是否有打算發展第二季的規劃,我倒是覺得這個結局已經相當完美。

《美麗心計》預告。



劇名:《美麗心計》(Big Little Lies)
主演: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雪琳伍德利(Shailene Woodley)
導演: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ée)
編劇:大衛E. 凱利(David E. Kelley)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