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漢娜的遺言》:我們做了什麼傷害別人,還是該做些什麼卻未曾行動?

By 凱特C - 4/02/2017


一張照片產生的謠言,成為了漢娜生命終結的開始。
《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改編自傑伊艾夏(Jay Asher)的同名青少年小說,描述高中生克萊詹森在家門口發現寫著自己名字的盒子,裡面共有七捲由暗戀對象漢娜貝克錄製的錄音帶,上面述說著她決定結束生命的十三個理由,究竟有多少人牽涉其中? 「嘿,我是漢娜,漢娜貝克。對,沒錯,本人現身立體音響中,不會有再次演出,沒有安可,拿一點零食,舒舒服服地坐好,因為我要告訴你我的生平故事了。」從漢娜的錄音帶自白開場,七捲的A、B面分別述說了牽涉其中的每一個人,十三個理由串起全劇十三集,在真相和謊言之中,有人為了愛選擇隱藏事實,有人為了逃避決定編織謊言,有人因為自責而活在悔恨中,當然,也有人為所欲為造成了悲劇發生。 「網路霸凌不會隨著學校的鐘聲響而結束。」劇中,悲劇發生的幫兇之一是社群媒體,他們生活發生的全部,誰愛誰、誰嫉妒誰、好朋友間的決裂、情人間的隱私,通通都可以利用社群媒體散布謠言,即使真相只有一個,但謊言卻可以有太多個。 也許在成年人眼裡,這群青少年就是又蠢又愛惹事,但別忘了,青少年的思維和成年人就是不同,他們爸媽的不懂也許就如同觀眾的不懂,但這些看來微不足道的事件卻是他們當時生活的全部,其實仔細回想自己的青少年時期,誰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只是除了愛情、友情的難解習題之外,更加殘酷的經歷卻發生在劇中兩位女性身上—性侵事件。 引述深入探討《漢娜的遺言》影片中提到的,其中之一的性侵事件牽涉到了「兄弟法則」,那是一種分享、相挺的概念,但是在男女朋友間也適用嗎?所以在看到劇情發展時,不禁非常懷疑、驚訝真的有人會做出這種事嗎?但事實上,這類事件並沒有大家所想的如此少見。 而另一場用長鏡頭特寫被強暴女性的臉龐、眼神變化,這場戲極度讓人不忍心看下去,一個少女途經一場派對,和幾名相識的人在溫水池中聊天,平凡再不過的日常卻摧毀了她的心靈,從極度反抗到只能放棄,步出別墅的她僅剩一副空洞的眼神。 被性侵的受害者往往沒有勇氣說出受害的經過,這也是為什麼漢娜錯失了一次可以挽救生命的機會,她沒有勇氣,而輔導老師也沒有足夠的專業引領她走向不同的道路,於是十三捲的結尾停在,「你們有些人在乎,但全都不夠在乎。」 即使只是述說虛構人物漢娜的傷,卻讓人感受到了真實的痛。我們總以為許多悲傷藏在心中就會因為時間而淡化,但這樣的想法卻是大錯特錯,因為曾經發生的事就像烙印一樣留下痕跡,不管時間怎麼變化都是如此難以忘記。 當然,自殺絕對不是唯一選擇,更正確的說,它從來都不該是個選擇。血淋淋的割腕場景完全不避開漢娜是怎麼走向人生的終點,帶著堅定的心劃下一刀,伴隨著痛苦的聲音再劃下另一刀,這場戲不避諱的拍出如此血腥的畫面,就是要大眾正視這個嚴肅的問題。 回想人生當中,我們是否都曾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或著該做些什麼卻未曾行動?也許每個人都做出一點點的改變,漢娜曾想著與克雷共同創造美好的這一幕就不會再是幻想了。


全文禁止轉載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