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翻拍電影熱潮延燒:《西方極樂園》、《黑洞頻率》、《狙擊生死線》帶來什麼新意?

By 凱特C - 1/07/2017


近年來美劇翻拍電影熱潮延燒,儘管原版電影有了名氣、票房,但翻拍成電視版本後真的也能受到青睞嗎?


以下就以2016年首播美劇《西方極樂園》(Westworld)、《狙擊生死線》(Shooter)、《黑洞頻率》(Frequency)為例,來看三部同樣翻拍電影的作品所展現的成果。


《西方極樂園》伊雯瑞秋伍德、詹姆士馬斯登

《西方極樂園》改編自1973年美國暢銷小說作家麥可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編導的科幻電影《鑽石宮》,電視版本由強納森諾蘭(Jonathan Nolan)和妻子麗莎喬伊(Lisa Joy)共同創作。主演除了一票實力派演員,伊雯瑞秋伍德(Evan Rachel Wood)、譚蒂紐頓(Thandie Newton)、傑佛瑞懷特(Jeffrey Wright)、詹姆士馬斯登(James Paul Marsden)外,更請來赫赫有名的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以及艾德哈里斯(Ed Harris)。


相比之下,翻拍自2000年同名科幻電影的《黑洞頻率》電視版雖然卡司較不出色,但是主創傑瑞米卡佛(Jeremy Carver)可是曾擔任CW電視網已經熱播十二季招牌美劇《超自然檔案》的製作人。兩大主演是曾演出電影《唯舞獨尊》的男星萊利史密斯(Riley Smith)以及電影《當魔鬼來敲門》的珮頓莉絲特(Peyton List)。

原電影版主演馬克華伯格(Mark Wahlberg)參與製作的《狙擊生死線》電視版由《決戰異世界:未來復甦》編劇約翰哈文(John Hlavin)擔任主創,《危險性遊戲》、《下流正義》男星雷恩菲利浦(Ryan Phillippe)主演,他同時也是該劇的製作人。

●新增角色、改變人物設定的效果

以三部美劇來比較,《西方極樂園》顯然在角色的改編上更為慎重且具有野心,原版電影《鑽石宮》中並無過多著重在覺醒機器人的故事上,但改編後的版本讓許多機器人挖掘了自己的過往,即使周而復始的經歷單獨作為一條支線進行也不會讓人感到乏味,更強調了福特博士這位角色,並加入原版電影中沒有的新角色來串起劇情的走向。

《狙擊生死線》主角一家

同樣加入新角色的《狙擊生死線》將電影中男、女主角若有似無的情感在電視版本中明確的新增妻子這個角色,這個改編一方面讓主角顯得更加有人情味,一方面也強化了他想找出真兇的原因,不僅僅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家人。

至於《黑洞頻率》的角色改編則讓人感覺有點新瓶裝舊酒,將電影中兒子的角色改為女性,父親的職業改為警察,但這項改變似乎對整體劇情沒有帶來太大新意,令人感到可惜的還有父親的職業類別被改變後,原有的消防員拚難精神頓時被抹去,發展成警察群中有內鬼的老套劇情,女兒對於父親的情感也不如原版父子間親情來的緊密。

●故事時間增加真的能夠豐富劇情?

要將電影原本兩個小時就說完的故事擴展成電視版本十個小時以上,除了上述新增、改編角色拓展故事線外,在原有劇情的架構上勢必也要更加豐富,以三部美劇看來,《西方極樂園》改編的恰到好處,《狙擊生死線》則是由於原有的故事情節很單一,本身就難以擴展,但同樣為科幻劇情的《黑洞頻率》就比較讓人失望,有些情節淪為增加篇幅而撰寫,失去原有的主軸重心。

《西方極樂園》中的福特博士由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

由於《西方極樂園》要探討的主題較為複雜,故事更啟用兩條時間線相呼應,第一季播完後雖然解開多數謎團,但能夠探討的主題依舊非常多,也豐富了電影版中沒有提過的角色背景。

此外,電視版本也在第一季最終集出現西部世界以外的機器人,呼應原版中除了西部世界外還有其他樂園的設定,雖然不確定第二季中這個樂園會不會登場,但若真的要擴展故事,相信《西方極樂園》不用愁沒有故事可講,比較令人害怕的卻是如此宏偉的故事觀會如何完美收場。

同樣是科幻題材的《黑洞頻率》則讓人對劇情感到些許失望,電視版本將電影主線南丁格爾連環殺人案同樣設置為主要劇情,但為了不要太快揭曉犯人是誰,寫入許多故事,但拆解來看這些小故事並沒有環環相扣。另一方面也因為演員的生硬演技,讓女兒發現父親存在於另一時空時的情感顯得不夠濃厚,少了感動。

《黑洞頻率》將兒子改為女兒,父親職業改為警察

比較上述兩部科幻劇題材,《狙擊生死線》顯然是比較難以擴展,但這不代表這個故事就無法好好地延伸,在加入新角色妻子、女兒,把原版釐清事實的FBI探員改為女性後,這些角色的故事線發展同時也緊密跟主線結合。就目前第一季播出到中後段的劇情看來,走向應該會是主角洗刷罪名的同時,將會在逃亡途中遇見一個又一個跟誣陷陰謀有點相關的角色現身,由於該劇也確定續訂第二季,這段逃亡之旅想必不會太快結束。

一般而言,原版電影若能夠翻拍成電視版本一定是有其經典之處,但電視版本經過改編後,極少數作品能像《西方極樂園》一樣,僅僅是參考原版的核心故事,劇情走向不老套,又夠延伸主創所要闡述的想法。

不少翻拍只是淪為同個故事的加長版,在主線進行之中塞入許多非必要的情節,但節奏又明顯不如電影緊湊,似乎恍神個三十分鐘依然能夠接得上劇情,於是演不到幾季,甚至很常只有一季就面臨被取消的命運,但這波翻拍熱潮看來也沒有因此退燒。

2017年初即將播出還有《震撼教育》、《即刻救援》,而已公開翻拍計畫的有《世界大戰》、《偷拐搶騙》、《國定殺戮日》、《雙面女郎》、《末日列車》、《王牌冤家》....等,在電影版本表現極為出色的情況下,不禁讓人期待這些翻拍影集還能夠玩出什麼新花樣?

全文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